P1020425.JPG

上課的緣由:

主要是動畫影響(桔梗)+今年去賞櫻的時候有看到弓道社(上圖)+在FB上剛好看到朋友A更新大頭照(他射箭的照片),所以就去爬文順便FB發文釣出朋友A,然後@%#$@$(後面省略),總之就是這樣我就去學了。

上課裝備:白色無領上衣、黑色寬鬆褲、白襪子、水

【第一堂課】

第一堂課的流程:

開課儀式→整弓→禮(站姿/跪姿/跪坐)→持弓禮(站姿)→審查流程→ 「離れ」 練習→自我介紹

導師說下堂課9:30就要到,先來整弓(弓上弦)。

┌課後心得┐

沒給新手包( 基本說明書、簽到卡、膠條、棉繩 ),聽說由班長負責發放的。

班長=舊生中挑一個

一到道場就是先做伸展運動(由班長帶),然後拿和弓...

班長問我身高(163),然後拿給我並寸12。

12是指那把弓的張力,後來上網查新手要拿最低的7比較好,也查了和弓要怎麼選....

總之就是『鎖骨中間到左手打直的中指位置』的長度去選擇弓。

三寸詰:85cm以下
並寸:85~90cm
二寸伸:90~95cm
四寸伸:95~100cm

重量沒概念就看你打保齡球拿多重,不過是左手單手拿著弓,還是拿最輕的就好了。

<弓道場氣氛很正經>

‧我穿白色塗鴉T有點尷尬,因為大多數人都穿純白T。

‧不能說笑、要保持儀態,總之就是要正經、心平氣和、修身養性、抬頭挺胸、腳合起來。

└所以說為什麼會問我身高....┘

【第二堂課】練習基本體、射法八節

終於拿到新手包了!

說明書:寫射法八節還有一些資訊。

棉繩:拿來練持弓姿勢的。

膠條:拿來模擬射箭。

簽到卡:集十點送射一箭(才沒有)

今天就上基本體跟講解射法八節。

基本體應該就是指基本體態吧…

坐姿、行禮姿勢這些。

射法八節就是射箭的八個動作。

02634d7f2643a81ea8bd075781b989bd.png

學長B表示要把日文記下來,以後要念出來。

ㄜ,我記憶力有困難....

然後我有問第一期會射到箭嗎?

學長B說不會,第二期才會射。

ㄜ,這跟我打聽到的不同。

不過我連姿勢都不穩了,還是乖乖練好基礎吧!

然後我隔天就鐵腿了。

??????

【第三堂課】

持弓練射法八節(沒有持箭)。

【第四堂課】

請假所以去補別班的課,上課內容差很多。

以堂數來說的話,我比他們少一堂,但整個熟練度跟觀念就差很多!

課前暖身操完全不一樣(班長帶),一開始就來開合跳我腳踝馬上扭到(廢),而且課堂人數爆多。

我很吃力,因為我都不知道他們在幹嘛。

原班行走還沒教、射法八節也沒持箭過更別說手套了,上課時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,說好的有新生呢~大家都不像新生啊!

這堂講師是女生很嚴厲,原本很害怕但上完課後我很喜歡她。

每個細節都講的很清楚,直接來帶新人,隨時糾正動作,因為我站姿超差所以直接用膝蓋頂我肚子糾正姿勢,她有說不好意思w

上課內容就是完整的持弓持箭戴手套完整做到 打起し引分け 的時候有把箭放下來。

下課後還需要自我介紹&收身操,總之每個導師教學方式不同,造成的氛圍也不一樣。(班長好可愛!)

【第五堂課】

上課後得知上禮拜是教步行,所以其實上課內容是有表定的。

因為今天只有三個新生來,加上大家上一堂課都沒來,所以有再教一次步行。

個人覺得原班進度真的很慢,今天還是在練無持箭射法八節(還是自練)....

最後才讓戴手套跟持箭(我自己去拿的),畢竟別班補課有教過了....

熟悉手套勾弦放開的感覺,學長B根本沒說要抓住弦還是順他拉扯放掉!!!

問他我要抓住弦嗎????他說手套凹槽勾著就好,然後他拿弓...

他拉弓然後弦從手中鬆掉我眼鏡就被彈掉了,沒道歉還說是我故意放的!!!!!!

??????????????,我没放阿!!!!!!當下我真的很想生氣但我沒有。真的很雷

最後很不幸的,下課前我中暑了。

好險同班新生A跟B真的很好,雖然我一直說不用管我,但最後還是送我到捷運站....

一下車我就跑去坐在別人店門口地上完全不能走,我至少休息了半小時以上,新生B一直顧我阿good boy

那時腳還狂發抖,我超怕變成全身抖那我不就要暴斃了,還一直死抓著腿不讓他抖...

不知道是不是被看到這舉動,所以新生B去跟捷運站借輪椅推我下去搭捷運大天使

第一次痛苦到覺得自己快死了。

【第六堂課】

因為我周末有事,所以我又去補課了。

大姐我好喜歡你的教導~~~

最後一堂持續加強訓練握弓姿勢、禮,一些後期的跪姿轉向示範帶過,約半小時。

接著就去做一整套射法八節,射箭啊!

是原班享受不到的射箭啊啊啊啊啊啊!

射了兩箭!!!

還是用張力最小的....並木8我不行....

不過沒有實感,因為自己的不足靠老師調整姿勢,最後才能自己放開箭。射出去沒有好聽的聲音、虎口差點抽筋、兩腿發抖,體能太差了啦!等之後有空檔我要來重學了,不過不會是近期 。

最後一堂,幾位學長姐畢業了,可愛的班長也是....

《上滿六期+四堂實習可換畢業證書一張》

最後....

我還是不知道我手套是幾號,套5號虎口有空隙,總之我忘了問了....

--------------

原班心得就是...

『為什麼學弓道都是以升級考試為目標阿?我想單純學好基礎阿!什麼審查流程的不是應該基本體態跟知識都練好後再去學的嗎?全部混在一起教真的是很混亂啊!就像去學鋼琴,才剛知道指法怎麼按就叫去考檢定考一樣,一首都沒辦法完整彈出來啊!凡事都有先後順序,真的不知道在趕什麼QAQ!真心覺得要開新生班,新舊生混班上課的效果太差了。』

我的原班跟去補班的教學差異:

原班是學長帶新生,磨練你想學弓道的心智。

補班是講師直接帶,重視基礎明確指出錯誤。

原班導師我記得只教禮跟行走欸。

---------------

這裡的環境不適合夏季白天來上,非常悶熱。因為之後已經有其他課程規劃,所以不會接著上弓道的二期。

我知道弓道界很小,我只是把我的上課心得寫下來。(怕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報名方式

臺灣弓道協會FB粉絲頁會公布報名訊息,是使用google表單做報名。

擷取.JPG

擷取.JPG

填好資料後送出→匯款(表單上會寫帳戶)→寄e-mail通知已轉帳。

FB訊息是完全不會回的,而且也沒有電話,所以就只能通過e-mail做聯絡。

基本上報名跟開課時間非常近,而且對方也不會馬上回覆。

個人覺得協會的人應該都是兼職,所以要做好心理準備、耐心等候。

報名結束後,表單會關閉。

有這幾個時段可以報名:

2.JPG

六堂課費用3050元。

報名完後會收到e-mail,通知你報名成功&上課須知。

上課地點位於松山磚廠,道場名字叫藏月弓道場,因為在台北地點取之不易,所以是在駕訓班裡面。

新手上課是在邊邊,所以比較不會遇到跟車子面對面的尷尬狀況。

台灣弓道協會網站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弓道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