訓練單位名稱:社團法人台灣鵗力灣協會
課程名稱:女裝洋裝設計班
上課地點:台北市凱達格蘭文化館 七樓
老師:王金鑾

實際參訓費用$9290元

(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補助$7432元,參訓學員自行負擔$1858元)

一般勞工政府訓練費用80%、全額補助對象政府補助訓練費用100%

課程大綱:
〘第一堂課 2018.6.24〙工具介紹、量身
師資是實踐大學,因為之前上課的陰霾,所以我會刻板的覺得實踐的老師都是那種古板教學。
剛開始各自介紹,存在感低的我被跳過了。
看來今天要去買個樂透了。
自首後,我發下的願望是:
〘希望最後能做出我想要且現在做不出來的洋裝〙
今天上課內容是學科,從最基本了解工具。
介紹材質特色等等,對我這種非本科的來說非常實用。
真心覺得本科系講師就是不一樣,可是一直混中英日文...
下午則是量身練習,同學互量,然後老師再量一次。老師量的尺寸明顯大很多,然後量的時候尺都是斜的,總之同學一直抱怨不準確。
〘第二堂課 2018.7.1〙服裝種類介紹、打版(1/4、等比)
上課發材料:
老師懂的款式很多,理論方面知識很專業。
1/4打版,不過只有用背長跟胸圍的數值。
教法比較簡單,很好懂。
下午就用牛皮紙畫等比,然後老師會依照每個人上堂課的量身數值做修正。
等於說老師不多做解釋,都幫你處理好版型了。
〘第三堂課 2018.7.8〙袖子、繪製洋裝版型
畫曲線有障礙的我....
一般洋裝
打版打到最後就亂畫了,基本上我也覺得老師也很混亂,答非所問只會說:『你畫錯了怎麼會這樣畫咧?』然後就走掉了?????
高腰洋裝
今天不知道在趕什麼,4:00就講完了,剩下半小時不知道要幹嘛。
〘第四堂課 2018.7.15〙畫洋裝版型、小外套
各種混亂跟不上QAQ
小外套(罩衫)
老師很討厭別人發問,嘴上說不會笑你,但會兇你啊!單位常常不寫,同學發問就口氣變差。
畫到滿臉問號....
發送布料,一人八尺,這不夠做洋裝吧...
〘第五堂課 2018.7.22〙老師改版型
上堂課回家作業是把洋裝打版出來,交給老師修正後就可以剪布了。
我想做公主線的洋裝,但是老師只在下課前講一次,而且還說這個聽聽就好,所以我不會。
這是我想做的款式:
今天發的材料,覺得這堂課給材料還蠻大方的...
修改時...
老師:你的版怪怪的
我:可是是照你改的原型版做的欸
老師:你到時候做出來就知道啦
看著其他同學都被改成公主線,覺得好羨慕。
這是我第一堂課畫的想做的洋裝,看樣子沒辦法實現了。
怕萬一真的做失敗,所以又畫了一張老師畫的版型,照畫不做改變,看下次上課老師會不會接受或者又.....
〘第六堂課 2018.7.29〙晶鑽彩繪
另外一個老師來講課,老實說我還以為是貼鑽教學,結果是貼布料跟上亮粉。
上午玩沙畫
我的成品,真心覺得我沒藝術天份。
下午玩穿衣服
同學一個比一個強....
同學評價:「小女生就是小女生」
對啦,我就是幼稚啦!
不過這堂課真的蠻好玩的。
***************
因為看到部分同學都已經車好了,所以我也在家裡做了,結果發現失誤....
雖然我做削肩的,但還是要留一點肩膀來車,老師改的時候居然沒發現??當初我是覺得老師改的很隨便,沒想到還是真的很隨便耶!做了領子來補救,領子是自己上網爬文照做的。
不小心完成了,感覺太高腰了。
因為布料不夠所以只能做短的,很多縫份都只有1cm。領子跟袖子都是自我流,不過估計下次上課會被要求重車吧!因為我上下身沒對到線,拉鍊也是自我流車法....
〘第七堂課 2018.8.5〙
請假。
〘第八堂課 2018.8.12〙
上課發了之前被另外一個老師收回去加工的作業~這老師好少女心。還有一本教學書。
一如往常的被公審,重做後因為重複拆隱形拉鍊,最後把衣服給用破了,只好直接重做一件。我討厭車拉鍊...
下午認識布料,這是我最想知道的事情!!!
因為助教的隱形拉鍊車法講的太抽象我一直失敗,問了幾次還是一樣答案我一樣做不出來,受不了我就自己上YouTube查教學了
雖然還是看不懂。
因為同組的霸佔整天裁縫機,我只好到處找空的裁縫機車,但沒多久就被趕起來了。
唉,只好回家再完成了。
*********
回家做好後,發現跟上次做出來的是不是差太多了阿?這次我只是有好好留助教給的縫份而已...
高腰不見了咧!而且一點都不合身。
QAQ????
袖子跟削肩那邊很怪,不過一直沒被改正。
最後索性改綁繩了,因為看到路人穿覺得好看,反正老師也沒教領子,袖子也是我在紡織所學的。
群組裡面狂聊最後一堂要吃什麼,要每個人帶一樣菜來舉辦同樂會,還沒做完的覺得無言。
〘第九堂課 2018.8.19〙
 做好的開吃,沒做好的排隊等老師修正。
老師要我拿出最先做的那件,那件衣服拉鍊地方被我用破、領子也被我拆了,但老師說他要改那一件。

上午就發證書跟前三名、全勤發獎品(布料)

原來最後一天是上半天....
排隊請老師幫忙車隱形拉鍊.....

車的好好看喔!
結果我還是不會車拉鍊,哈哈哈.... orz

總結:
這堂課一堆師傅級的學生,都做很快(因為都回家做)也很有水準,像我這種小渣渣不會的還是不會,老師也只會吼也不協助指導,基本上老師是以進階班的態度來上課,要學基本的還是去報名紡織所的吧!那邊環境好,而且每人一台機器。個人覺得老師跟助教的態度都蠻高傲的,就是老人教師的態度。問什麼就被反問,並且不給答案。
 
最大的遺憾是沒有拿到我的合身版型,呵,其他人都合身耶(其他人的版都被改成公主線,我後來補畫最基本的老師也沒幫我修正成公主線),總覺得其實老師一開始就是亂改我的原型版吧?上完一期怨念超深QAQ...

我的感覺就是一半以上會車縫的人,都只是來拿自己版型的,完成目的後,之後上課時間就在聊天混時間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